Mozartbonbon

月亮升起的时候,就和我一起去湖上划船吧。

祝愿所有睡着的人都惊醒

我们常常写滑稽剧,似乎和平中的人们总是爱看那样奇怪的东西,只是如果把一面镜子打碎,碎片掉落在键盘上,或许也能写出差不多的东西;而我们只消等他们捧腹大笑,比方说从空中掉到垃圾桶里的空中飞人,比方说头被六把小刀贯穿的杂技小丑,人们爱看他们可怜兮兮的样子,虽然他们并不亲近这些,但欢笑总让人快活,欢笑总令人亲昵。欢笑是火热,欢笑是温暖,尽管我感觉有些冷。大概冬天要来了。上一年的冬天我还敢点蜡烛,现在却连一根都找不到,说不定再过不久,我就只能在故事里写蜡烛。那时我点燃蜡烛,那蜡烛纯属飘浮在空中,像烟火,像云朵,像荒唐缥缈的一场梦幻,谁知道某一天它不会变成梦幻呢。至少回味好的,我曾经在没有人有时间去管理剧本的时候拥抱过它,它那样温柔,那样美丽,我敢说它如我爱它那样亲近我,也如别人爱它那样亲近他人;如果我们还没能拥有太阳,起码在无月的夜色中,能够试图去爱它。我们在写着,在写着,在爱遥远的灯河,在爱慈悲的垂怜的地母,在爱风,在爱雪,远方的山丘上有人相爱着,远方的灯塔的光终有一日会照到这里来。我是如此虔诚,尽管这样说有些大言不惭:我想点燃炉火,至少拥有这一刻温暖;我想打开窗户,至少让自由自在的风飞进剧场;我想举起蜡烛,举起火把,举起煤油灯!我想看见我的梦成为真实,它是如此值得被爱,如此明亮!如果这些都还远着,都还只是星星……我只希望我是赤裸的,我是真诚的,我不必为任何我的喜好盖上一层遮羞布,我不必沉默,也不必为了自保,永远安眠。


评论

热度(62)